搜尋此網誌

2019 前往冰與火的國度冒險去 - 租車篇


說到冰島自駕租車這件事情, 其實一開始有點嚇到我. 因為在資料搜集的初期, 有看到一堆慘烈的分享. 比如黑心租車公司啦 ~~ 開車發生事故啦 ~~ 車子保險明明就保了, 但是車子損害發生在沒保到的地方.... 等等等的.. 一度我有想放棄冰島自駕. 因為我們是比較小心的人, 真的超害怕發生一些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啊!!

但是冰島美景圖逼得我捨不得放掉這地方. 所以花超多時間去搜集相關資料. 我想, 租車這一環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租車價格反倒是我沒有列入考慮的.... 哈哈!!

由於冰島特殊的地理環境與天氣, 所以發展出了很多我們從來沒聽過的車險總類. 比如說碎石險 or 礫石險 ~~~ 等等的. 而且各家租車公司的全險保障都不同. 你以為的全險不一定全包, 還有自付額 or 不包含車頂&底盤之類的. 所以原則就是保好保滿. 再加上第三方保險.

還有, 就是某些路段 (F路段) 必須開 4x4 四輪驅動的車子. 一但非四驅車開在規定要四驅車的路段, 萬一出事, 保險公司可能會不付錢, 還有可能還要吃上罰單. 至於冰島的修車費與罰單金額, 真的是超出我們想像的貴 ~~~ 上網爬文很容易就可以查到一些慘痛經驗的分享.

除了保險外, 還有一些黑心..... 的租車公司!! 不知是欺負觀光客還是怎樣!! 這裡不予置評, 因為也是看網路分享. 我們倒是很順利!!  所以慎選租車公司是很重要的. (有些不好的租車經驗談, 也可上網隨便搜尋就有一堆了)

因為以上超級複雜狀況, 所以我只提供我這邊的狀況. 分成三步驟說明.

步驟一 : 透過租車平台 Rentalcars.com
進到網頁後, 選擇評價比較好的租車公司. 冰島租車最好是選 4 驅車. 在 Rentalcars 上, 可以篩選 SUV 進去看. 依照步驟做完租車程序. 這部分應該比較沒問題!

步驟二 : 選擇完全保障制度 
(已更新, 請參閱下方 P.S.)

完全保障制度其實就是加保第三方保險, Rentalcars 使用的是 RentalCover. 當我們在租車時, 其實每一家車行的自付額都不相同. 這邊可以先參考我的訂單, 我租的車行是 Thrifty.

這邊提到我車輛的自付額為 TWD83,484. 表示如果有事故發生, 狀況如下:

1. 修車金額如果在 TWD83,484 以內, 我必須自行負擔實際金額付給租車公司.
2. 修車金額如果在 TWD83,484 以上, 比如實際發生金額是 TWD90,000. 那我最多還是只賠給租車公司 TWD83,484.

如果現在有加保完全保障制度, 你賠給租車公司的費用可以出示單據給 RentalCover, RentalCover 會在事後歸還給你.


當我租完車, 也加保了完全保障制度. 除了會收到 Rentalcars 的確認信外, 同時也會收到 RentalCover 的確認信. 這邊可以參閱我的訂單, 可以看見受保的範圍就是自付額的部分. 下面還可以看見保險內容包含了擋風玻璃 & 底盤. 這是很多車行的保險中, 即便品項是 "全險" 也未包含的. 所以要特別注意.



P.S.
更新 (2019/11/12) : 目前, 很遺憾地得知 "完全保障制度" 已經沒有了!! 可能是出險率太高了吧! 
不過保險還是很重要的一環, 建議有兩種方式可以考慮....
1. 跟 RentalCover 直接保全險.  保險範圍還是會跟上述提到的一樣, 只是保費變得很不親民
2. 直接跟租車公司保全險. 不過會建議出發前先跟租車公司確認全險的內容為何. 尤其是車子底盤, 車頂, 前擋玻璃, 拖吊費用, 這幾項是否有全包. 如果要全包, 是否有不同的價格. 因為很多車行的全險是不包含這些品項的. 而這些又是常常會有損傷 or 爭議出現的. 相信我, 在租車的當下有很多事情必須處理, 面對一堆合約內容,  是很難有耐心的一字字看完, 所以最好是行前就可以看過合約內容 or 已與車行溝通過. 

步驟三 : 到 RentalCover 加保 4x4 的保險
上面所提到的完全保障制度是針對一般的車子駕駛在一般柏油的鋪設道路. 但是冰島只有 1 號公路才有整路的柏油. 有很多地方都是~~~ 很難以形容的路況. 因此我們租的是 4x4 的車子, 又不會只在 1 號公路上, 所以一定要再追加 4x4 的保險. 可以注意到我剛剛上方的保單紅圈處只顯示 "私家車".... 當我加保後, 請看下方紅圈處...


我的車輛類型就變成 "私家車 & 四驅車"

加保的方式就是去 RentalCover 的官網




用你所提供的 email 登錄. 紅圈處的預定編號,  可以在 RentalCover 寄來的確認信主旨裏看見.

我們使用的租車公司是 "Thrifty", 在網路評價上負評很少很少...., 其實我是沒看見負評啦...    實際操作上, 取車與還車都很快速.

取車時, 他們也是會詢問要不要加保他們車行的全險. 我有告知已保了第三方保險. 他們只說事故的話, 會需要先付款給車行才能跟第三方請款. 我有表達了解這樣的作業方式, 他們並沒有強迫推銷.  他們會先給一張單, 上面註明受損的地方. 然後讓我們自行檢查. 有問題可以標出來跟他們說. 其實車子一定有些小擦傷, 我們有反應, 但他們都笑著說太小了 or 不明顯, 可以不用標出. 用手指比 ok 手勢, 說大概一個這麼大的瑕疵再標明即可. 其實我們的前一組人馬, 應該把整張紙給寫滿了.... 因為網路上的租車爭議真的很嚇人~~~  與租車公司他們相談甚歡, 他們還一直說他們是好公司... 我有跟他們說網路上有很多租車慘烈的故事, 他們應該很了解.. 哈哈.. 我們小擦傷就沒標出了, 但是我們有將所有車子的瑕疵先用錄影與照相的方式先留底. 也有詢問是否還車前要洗車, 他們說不用特地去洗車...

這張就是取車時的檢查單, 上面有標註駕駛座前擋玻璃有受傷, 其實我們還特地去看到底傷在哪.... 超級不明顯的. 如果他們未標出, 我們還真的看不出來耶!!



還車時超快速. 他們只檢查了油表是否滿油, 然後下車繞一圈車子看外觀, 就結束還車了.  所以我會滿推薦這家租車公司. 很棒!! 人也很親切!!

會推薦 "Thrifty" 的原因除了取還車快速不囉唆不刁難外, 櫃檯人員也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們所有問題與疑慮. 而且他們給的車也很新. 拿到車子的里程數是 1 萬 9 左右. 如果每一組人都是租來環島的, 那我們大約是第5 ~6組駕駛而已吧!! 另外, 我們 10/4 租車, 車子已完整上了雪胎, 所以開起來超穩超安全的.  雪胎上有螺絲喔... 第一次見, 很新鮮啊!! 哈.



以上是我實際的租車經驗喔!! 感覺很美好啊!!

P.S. 
Thrifty 的車鑰匙上有一個感應扣. 是 OB 與 Olis 加油站的標誌. 如果有到這兩個加油站加油, 是可以打折的. 如果是有商店的加油站, 一天可以換一杯免費的黑咖啡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