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 前往冰與火的國度冒險去 - 前言篇


2019 要前往冰島去環島冒險啦~~~

說實話, 安排冰島的旅遊需要注意的點還不少. 比起去美國, 不確定因素多很多!! 我想在行程開始前, 應該要先來一篇總篇才行!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分享了冰島旅遊的經驗, 我也是靠著這些分享, 一點一滴地建立我的行程!! 跟一般人相同, 一年可能才會安排一場天數比較長的大旅行, 所以我會習慣將所有不確定因素降到最低. 不希望美好的時間花在解決問題上~~哈哈!! 雖然自助行有時免不了會有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 一場完美的旅行真的要做好功課才行.  (p.s. 有時其實也羨慕那些說走就走型的人)

這邊就以我這次的旅行經驗作分享

旅遊時間:

首先, 一定會有人問, 去冰島最佳時刻是何時?  我也曾經在 "安排何時去旅行" 這件事情上掙扎許久 ~~~   基本上就看你想要看到什麼?

6 ~ 9 月
是冰島的旅遊旺季, 各項費用貴到不行... 舉凡機票, 住宿, 租車...等等.  可以爬冰川健行, 但是看不見冰洞. 看不見極光 (9月中旬過後就可以有機會看極光了). 天氣相對比較穩定. 路況比較好, 可以去中央高地. 這段時間日照時間長, 6月底的黑夜時間大約只有 4 小時左右了.

9月底 ~ 5月初  
可以看極光, 排冰洞行程. 機票, 住宿, 租車各項費用也比較便宜. 但相對天氣的不確定因素提高. 尤其是 10月中旬過後, 各地區會開始下雪. 自駕的風險也相對性的提高. 很多地方會因為天氣 or 路況而臨時封路. 而且日照時間變短, 可利用的時間也變少. 12月底就幾乎是在黑暗中生活著!! 日照時間大約只有 4 小時左右.

因此, 我們決定 10月初前往, 有機會看見極光 (隨緣啦!!) 不過面臨的就是不太穩定的天氣~~~

順時針 or 逆時針:

這是其他人在網路上分享冰島環島時, 常常會出現的名詞. 其實就是環島的方向. 由於冰島的國際機場是在西南側, 大約是在8點鐘方向, 因此就是先往北走 (順時針) or 先往南走 (逆時針) 的行程. 由於進入了 10月, 我們擔心北部開始下雪, 所以打算先走北部. 因此我們採取順時針的方向前進 ~~~  網路上大部分是逆時針耶!! 所以我們一路都很順, 前後都不太有車子. 倒是對向車道的車子比較多.
另外有看見分享說逆時針開到東邊時, 路旁就是海岸線, 感覺有點危險不好開. 但是實際開過後, 覺得好像還好, 沒有想像中可怕 (雖然我們是開內側車道, 但是覺得不危險倒是)

租車:

在決定了出遊時間與方向, 再來比較大的問題就是租車了!!  也是網路討論度比較頻繁的一環.  由於冰島特殊的地理環境與天氣, 所以發展出了很多我們從來沒聽過的車險總類. 比如說碎石險 or 礫石險 ~~~ 等等的. 而且各家租車公司的全險保障都不同. 你以為的全險不一定全包, 還有自付額 or 不包含車頂&底盤之類的. 所以原則就是保好保滿. 再加上第三方保險. 由於這些事情較多, 我另外開一篇文章說明喔. 網誌在此!!

2019 前往冰與火的國度冒險去 - 租車篇



導航

基本上不需要跟租車公司另外租. 只要有 Google Map 就可以了. 另外, 由於冰島有些地方真的很荒涼, 可能是網路不及的地方. 所以別忘了一定要事先下載 Google Map 的離線地圖. 這樣沒網路也可以照常導航.

除了 Google Map 外, 還有一個 maps.me 也超好用. 尤其是健行路線!! 當 Google map 上面一條路跡都沒有時, maps.me 打開, 立馬找到要去的方向!! 當然也是要先將離線地圖下載完成. 

加油

冰島很多地方的加油站都是只有加油站....... 哈哈!! 就是只有一台加油機器豎立在那兒, 前後都沒有商店, 一切都得自己來!! 所以出國前務必先申請信用卡的四位數字PIN碼(預借現金密碼)

網路 SIM 卡

說到出國旅遊, 當然不可以忘記網路. 我有另外專篇介紹如何免費取得 SIM 卡, 請參閱喔!!

冰島 & 英國行 -   SIM 卡免費申請


路況&天氣相關查詢

冰島旅遊其實最大的不確定變數就是天氣了!! 可能因為天氣的關係隨時都可能封路. 所以我會習慣前一晚確認一下隔天的天氣與路況. 當天一早出發前也會重複再確認一下. 以下是我使用的網頁與 APP.


冰島道路管理局官方網站 (可查看即時路面情況)
http://www.road.is

天氣查詢
https://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reas/

極光資訊
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urora/
綠色表示雲層, 顏色越深綠表示雲層愈厚. 所以如果所在地是沒有雲層遮蔽的, 就有機會看見極光.

還有一些實用的 APP 可以ㄧ併使用. 也包含上面網頁版的 APP 版本. 以下是我們這次使用的 APP.



廁所與超市

為什麼這兩個要一起講呢 ? 因為有超市的地方就有免費的廁所啊!! 請好好把握機會. 

冰島的觀光景點大部分是有廁所的, 但不是一定喔!! 也有遇到廁所鎖起來的. 到時就是..... ooxx..... 我們出門真的好需要廁所喔!! 我之後會標註在每一天的行程中啊!!

冰島的餐廳費用很貴, 所以超市就是我們的好朋友啦!! Kronan, netto, Samkaup, Bonus, 我們去過的這些都不錯.... 沒有刻意一定要找哪間, 有經過就去繞繞吧!! 賣的東西也都不太一樣!! 不過推薦買海鮮喔!! 便宜又好吃!!

英航&冰航飛機搭乘經驗

我們是從英國倫敦前往冰島, 去程搭英國航空, 回程搭冰島航空. 感覺兩家很不一樣. 不過都是要跟機器 Check-in, 自行黏貼行李條碼... 一切都是交給機器. 不過如果真的有問題,  可以去找人來幫忙!!
英國航空 - 上了飛機一切都要收費!! 吃的喝的都要錢. 也沒電影可看!! 哈...
冰島航空 - 座椅前面有小螢幕可以看電影喔!! 不過沒耳機!! 可以自行攜帶或是跟空服員買耳機. (就一般聽音樂的耳機即可) / 會送上飲料或水, 不用錢!! 其他吃的就會收費了!!

預約藍湖

有些人覺得很貴, 或覺得不值得去. 但我也許只會去一次冰島, 那就泡了吧!! 直接跟官網預約就可以了. 附上操作流程.

冰島藍湖溫泉線上預約 ~ 超簡單


衣物與其他保暖裝備的選擇

冰島好冷好凍啊 ~~ 這是我從冰島回來的感想!! 我們去的時候, 氣溫大多在 0 ~ 5 度之間. 出太陽時還覺得溫暖. 但是如果加上風&水.... 對~~ 我說的就是水. 冰島最多的就是瀑布. 當你接近瀑布時, 大風帶著水氣吹過來, 那個體感溫度直直落啊!! 一整個凍到不行...... 所以建議以下裝備:

外套 : 一定要選擇防風防雨的外套 & 要有帽子. 冰島的風是無法讓你拿雨傘的喔. 風大到~~ 沒親身體驗是無法想像的. 我本身有滑雪, 所以直接攜帶滑雪裝備. 雪衣超好用的!! 沒有雪衣的人可以選擇登山品牌的防風防水外套. 不管是兩件式還是三件式, 全部都帶上是不會後悔的. 外套一定要防水~~~ 很重要!

外套內 : 我是穿一件短袖排汗衫與長袖的刷毛保暖衣, 這樣就很足夠了. 下車時穿上外套, 上車時可能要一下下才脫外套 ~~ 因為車子停在那, 車內也很冷啊!!

褲子 : 最好也是防風防水. 我雪褲一件搞定, 而且完全無違和感 ~~  我其實還有帶防潑水的保暖褲, 而且在台灣出發前又去買了防水噴霧整件噴一次. 好險有噴防水噴霧, 我們第二天就遭逢大風大雨的氣候, 我當天是穿噴過防水噴霧的保暖褲. 不然我整件褲子一定會濕到爆 ~~ 哈哈. 同行的友人是穿保暖褲, 外加雨褲 (防水褲). 防水褲薄薄一件放隨身行李中, 遇到下雨立馬套上. 這也是另一個方法喔!! 

鞋子 : 同樣重複著 "要防風防水喔". 鞋子濕了最是難受又難乾. 我其實全程都穿同一雙 Gore-tex 的鞋子, 不管雨再大, 都是乾爽舒適. 除了 Gore-tex 外, 最好要防滑. 我是穿越野鞋. 抓地力好. 如果要冰川健行的人, 鞋子的筒高要超過腳踝. 不然他們會要求你們另外租鞋子喔!!

其他小裝備 :

手套 - 要有防水等級. 我帶兩雙, 一雙是滑雪用, 一雙是皮手套 ~~ 最後只用滑雪那雙. 皮手套不夠力啊!! 
脖圍 - 風很凍, 不照相時可以將臉蓋起來. 尤其在瀑布區, 會很感謝有脖圍!!
毛帽 - 最好是厚的, 有保暖效果的. 一般戴好看戴裝飾的帽子不夠力喔!! 頭部保暖很重要!! 戴上帽子後, 外套的帽子再戴上就不怕冷了!!

以上是我這次的行前準備資料嘍!! 準備好就可以出發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